osinbajo1_WIKUS DE WETAFP via Getty Images_africacarboncoal Wikus de Wet/AFP via Getty Images

释放非洲碳市场的潜力

发自阿布贾——非洲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其中一个关键挑战就是要弄清楚如何为非洲大陆经济的必要转型提供资金。由于来自全球北方的气候融资仍然停留在承诺而非现实层面,因此解决方案的其中一部分必然涉及释放自愿碳信用的巨大潜力。

一份碳信用代表着从大气中移除一吨二氧化碳(比如通过种植新树木)的认证。在自愿碳市场中,买家——通常是企业——会购买这种信用以补偿(或“抵消”)自身排放从而为碳减排项目提供资金。

整个非洲的政策制定者都认识到自愿碳市场是一个加速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既可以为非洲大陆吸引更多的气候资金,又可以遏制温室气体排放。但是充分利用这一机遇需要包括非洲政府在内的各方谨慎主动地行动起来。

这就是我们很高兴能成为本月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发起的一项新倡议的组成部分的原因。非洲碳市场倡议(Africa Carbon Markets Initiative)将支持非洲碳信用额度的大幅增产,同时确保来自该额度的收入透明、公平并将用于创造良好就业机会。最关键的是非洲政府只能依赖与脱碳直接相关的高整合信用。

自愿碳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需求(以碳信用额度的减少量来衡量)在过去五年间几乎翻了两番,这一趋势主要是由企业购买额度以帮助实现其气候承诺所推动的。对非洲信用额度的需求也在增加,但它的起点很低,而且非洲大陆目前的生产只能发挥其一小部分潜力。增加信用额度的供应可以让从可再生能源、清洁炉灶到农业和林业的各个部门都能获得急需的可持续投资。

根据我们在政府工作中的经验,我们已经看到了碳市场的潜力,同时也知道非洲必须奋力行动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潜力。哥伦比亚政府于2016年启动了哥伦比亚自愿碳市场平台作为实现本国气候目标的组成部分。从2016年到2019年,哥伦比亚的碳信用额度增长了4倍有多,构建了一个总值2000万美元的市场并推动种植了超过1.8亿棵树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这个市场并不是放任自行发展的。作为国家总统的首要任务,它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协调,包括与哥伦比亚证券交易所的合作。作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哥伦比亚推出了拉丁美洲首部金融资产绿色分类法则。

在非洲,尼日利亚通过其2021年《气候变化法》和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展现了成为区域气候领导者的雄心。穆罕默德·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总统于今年9月主持了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的就职典礼,而他的政府致力于将碳信用作为实现尼日利亚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工具。我们估计到2030年尼日利亚每年可以生产价值超过3000万吨的碳信用额度并产生超过5亿美元的收益。

然而新生的非洲碳信用额度市场在该大陆的许多地区面临着众多的增长障碍,原因是能够规模化运作的项目开发商不多,监管环境复杂,信用额度评估和认证手段不足以及对诚信的担忧。为了协助克服这些障碍,非洲碳市场倡议(我们与其他11位非洲领导人和碳市场专家共同担任指导委员会成员)将借助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推出一个涉及自愿碳市场生态系统各个部分的初步路线图。

而其中一个关键优先事项就是支持非洲政府建立自愿碳市场国家计划,并以哥伦比亚近年的工作作为模板。这些计划的目的是支持碳信用的生产,明确政府责任,制定市场激励措施,并在每个政府的巴黎气候协定减排承诺范围内建立透明的行业监管。尼日利亚将是首批启动此类计划的国家之一,其目标是迅速增加碳信用的开发和销售。

其中围绕巴黎协定的点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在其碳信用规则方面存在一些不清晰之处:当两个国家进行碳信用交易时只有其中一个国家可以将额度用于其国家确定的贡献(NDCs,巴黎协定中的减排术语),不然就会出现重复计算的问题,但在向外国企业销售方面则不存在任何混淆或冲突:买家可以使用非洲的碳信用额而不必担心重复计算。

我们认为这一做法完全符合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条款和精神,因为自愿碳市场中的自外国买家资金将为非洲国家提供实现其国家自主贡献所需的资源。如果缺乏国际融资,这些气候目标只能一直被搁置。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买家可能会要求出售国承诺不会将售出的信用额度计入其国家自主贡献(要么是为了向股东更多地展现自身影响力,要么是为了遵守企业所在国法规)。在这种情况下非洲国家可以额外附加一个溢价,但我们不认为这种要求最终会在企业自愿使用碳信用额度方面造成多大影响。

非洲碳市场倡议指导委员会希望到2030年时每年能消耗3亿吨的非洲碳信用额度——是2020年的19倍。这个数量虽然听起来有点骇人,但其实只是需求和供应继续以近几年来的速度增长的结果而已。到2050年委员会希望每年能消耗更令人惊叹的15亿吨信用额度——这将调动每年总计1200亿美元的资本。在这个水平上碳市场将成为非洲大陆的一个主要产业并支持超过1亿个就业机会。

非洲碳市场倡议旨在消除阻碍碳市场持续增长的诸多障碍,而我们也诚意邀请非洲大陆上的各国政府都来支持其重要使命

https://prosyn.org/tGPqYr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