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1079c.jpg

阿富汗的女权主义革命

4月16日,300多名阿富汗妇女——其中有不少是学生——在喀布尔举行联合游行,抗议议会通过一项新的法律,将一系列塔利班式的限制强加给女性。这项法律允许婚内强奸行为,限制在没有得到男性许可前提下女性的行动——比如工作或者学习,甚至将女人拒绝像丈夫希望的那样穿衣打扮规定为非法。

这些妇女面对着用“妓女”和其他侮辱性绰号辱骂她们的愤怒的男人,在一片谩骂声中游行了两英里,向议员们表达了她们对这部法律的不满。议会上下两院都已经通过了这部法律,哈米德·卡尔扎伊总统也已经签字批准。这部法律目前只影响到什叶派少数族裔,不过或许会影响到可能限制非什叶派妇女权利的即将表决的法案。

当西方媒体采访游行妇女的时候,他们经常会听到与西方式女权主义类似的观点:“这部法律会把女人变成一种财产。”在西方,把女人当作财产的说法对应着高度个性化的个人自主权要求——即按照妇女自身的愿望做出决定,而不顾及她作为妻子、母亲、社会成员或宗教信徒的社会角色。

https://prosyn.org/M8UKaN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