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退一步海阔天空

普林斯顿—上周,在一次备受期待的演讲中,德国总理高克对盲目追求“前所未有地紧密”的欧盟表达了担忧,他承认成员国之间日渐增加的不平等性正在产生“不安的感觉,甚至错误的愤怒,”这增加了国家受辱的风险。他指出,除了经济危机,还有“一场对作为政治工程的欧洲的信心的危机”。

尽管高克断然表示他仍是坚决的欧洲支持者,但他也强调了深刻思考欧洲未来的需要,特别是欧元区的未来。站在进一步一体化的边上,欧洲人犹豫了,“不确定我们是否应该向前跨出新的步伐”。他说,要打消这一犹豫,深入细致地思考“更欧洲”的真正含义。

或许高克走的还不够远:目前前所未有地紧密的联盟可能是一场政治婚姻。任何有让欧元区更稳定的有意义的进步都需要重大——从根本上说是开放——的财政承诺,而欧盟还没有做好跨越之一门槛的政治准备。一再地假装前进,然后又在临界点退缩,这增加了政治不确定性和经济脆弱性。

https://prosyn.org/F924xu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