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nch attacks Joel Saget/Getty Images

欧洲圣战主义的形成

马德里——比利时历史学家亨利·皮雷纳将欧洲这块基督教大陆的诞生与公元八世纪与伊斯兰教的决裂联系在一起。皮雷纳或许永远也不会想到布鲁塞尔有朝一日会出现穆斯林贫民窟,更不会想到这里会成为圣战主义的中心,眼睁睁看着被边缘化和愤怒的穆斯林青年从欧洲的境内反抗欧洲。

现阶段用离婚来解决问题已经并不现实。但也不能容许伊斯兰教学者塔里克·拉马丹所宣扬的那种婚姻继续下去。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创始人的孙子拉马丹是一名瑞士公民,同时在英国拥有居民身份,他提出伊斯兰教的道德和价值观应当被注入到欧洲国家的体制。那样欧洲就不仅要容忍伊斯兰教,而且还要在实际上接受它作为自身的有机组成部分。

拉马丹愿景的问题在于欧洲是一块世俗势力占压倒性优势的大陆,在道德观方面有着深刻的前瞻性思维。而伊斯兰社会则恰恰相反,拥有深刻的宗教色彩并且深深植根于过去。当伊斯兰教徒谈论政治和社会改革的时候,他们普遍都在回首过去,希望复兴的那个时代否定从性别平等到同性婚姻在内的欧洲核心原则。就连那些支持伊斯兰教现代化的穆斯林往往也会对欧洲的道德愿景望而却步。

https://prosyn.org/GhvuGg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