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kooijen1_Marcus Yam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_california wildfire Marcus Yam/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与气候变化共存

鹿特丹——对所有仍在观望全球变暖后果的人而言,2018年的夏天,也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夏天,应该已经倾斜了他们的天平。在远隔万里的精度和纬度上,各地正在拼命应对大规模气候事件所造成的影响。

在美国南部,那些在9月曾遭到飓风佛罗伦萨袭击的城市和城镇却在10月飓风迈克尔携 更多洪水到来之前几近干涸。在加利福尼亚,消防人员正试图扑灭该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山火余烬。而在拉美、欧洲、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在经历长达数月的闷热天气后,农产品产量正在出现自由落体般的下滑。

天气逐渐凉爽几乎无法减轻这种痛苦。据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统计,“中等”直至“异乎寻常”的干旱条件覆盖了25.1%的美国。但“极端”和“异乎寻常”的干旱——也就是最糟糕的一类——规模扩大到覆盖该国领土的6.3%,高于9月中旬的6%。澳大利亚许多地区也正在与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作斗争。

事实上,对遍布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民众而言,洪水、山体滑坡和热浪——简而言之就是日本的夏天——已经成为新常态。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最近一项研究预测,2080年美国与炎热相关的死亡将增长五倍多;贫困国家所面临的前景将更加糟糕。

原因不再是气候辩论的主要目标;罪魁祸首是化石燃料和人类活动。相反,问题在于数十亿面临风险的民众和企业如何才能迅速适应并确保他们的社区能够尽可能地恢复。就算世界实现巴黎气候协定将全球气温升高限制在比前工业化水平高2℃的目标,因为极端天气现在已经成为新常态,能否适应依然至关重要。

有些社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而当地的适应措施正在实施当中。例如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规划人员正在尽一切努力到2040年实现该市树荫量翻倍,这种方法可以降低温度并减少热相关死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同样,在印度西部人口超过700万的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府发起了一项在屋顶涂刷反光油漆的大规模行动,目的是降低“热岛”温度,这些被称之为热岛的城市区域可以吸收太阳的热量,让城市生活,哪怕是夜间的城市生活都变得无法忍受。这还仅仅是世界各地社区正在落实的众多基础设施对策中的两项。

但适应气候变化还将意味着管理极端天气的长期经济影响,而各国才刚刚开始认真对待这样的要求。

以水资源短缺为例。2016年世界银行分析显示,非洲及中东地区与干旱相关的水资源危机可能会使这些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50年下降达6%。这在任何地方都足以令人痛苦,但在那些已经饱受政治动荡和人道主义危机折磨的地区,后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与此同时,海平面上升将对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的破坏。不动产价值的下降不仅将对个人财富产生深远的影响,还将拖累社区的税基和为房地产服务的行业的状况。

还有一个相关问题是,因为天气相关灾难的发生频率,世界各地的家庭和企业将最终陷入到保额不足甚至无法保险的窘迫境地当中。ClimateWise是一家全球性的保险业机构网络,它已经警告,世界正在面临每年高达1,000亿美元的气候风险“保护不足”

没有哪一个国际机构或政府能对气候变化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全部给出解决方案。但有人正在扮演关键领导角色,推动政府和当地社区更紧迫地采取行动。本周刚刚启动的全球适应委员会由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担任主席,就是一项加速推进应对措施的非常有前途的计划。

未来15年,世界各地将要投入约90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计划。这些项目如何落地,以及它们是否具备低碳特征,可能引领未来世界更适应气候变化——否则,它们可能在即将到来的几十年中破坏粮食、水和安全赖以存在的基础。

https://prosyn.org/Uv9ulo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