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c430446f86f380ecd0b27_pa2699c.jpg

建设“以成果为导向的欧洲”

发自布鲁塞尔——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无疑是场巨大的灾难。但如果处理得当的话,这场危机反而能为欧盟及其下属机构赢来人们的重视与敬重。

毫无疑问,欧盟一直被其和合法性问题困扰着,而此问题则来自两方面:首先是人们的漠视,这导致了欧洲议会选举低下的投票率,还有就是那些彻底反对欧盟和欧元的怀疑论调。低投票率在某个侧面体现了民众对欧盟目前状况的挫折感,在他们看来无论选谁,自己这一票都微不足道。

而在另一方面,欧盟怀疑论以及反欧盟民粹主义的兴起,则直接与另一种想法有关:那就是欧盟非但不能为危机提供解决方案,连其本身都是问题的始作俑者。因此即便欧盟体现了我们为确保欧洲在日渐艰难的时势中保持竞争力的良好愿望,它依然受到“为危机全球化推波助澜”的指责。

https://prosyn.org/oHwNZk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