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eth warren legislation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让资本主义免遭“经济学入门”课的荼毒

发自华盛顿特区——在全美各地,新生们正在进入大学——并开始接触“经济学入门”课程。这门入门课程通常会教授一个在很大程度上令人放心的信息:如果允许市场发挥作用,就必然会获得良好的结果——如生产力增长、工资增长以及大众普遍共享的繁荣。

不幸的是,正如我某本著作的合著者詹姆斯·郭(James Kwak)在其新书《经济学主义:坏经济学和不平等的兴起》中所指出的那样,“经济学入门”远远无法涵盖这门学科的所有内容,甚至如果拿来指导明智政策制定的话,实际上可以被认为是存在误导性的。市场有可能是好的,但它们也极易受到各类滥用行为的影响——有些甚至出自知名私营部门从业者之手。这不是理论上的问题;它是我们当前政策辩论的核心,包括刚刚提出的重要新立法法案​​。

一个核心问题是市场激励机制会奖励那些自利的个人行为,而不考虑社会的利益或成本。我们通常忽略了自身行为对他人的溢出效应或“外部性”。“初级经济学”教科书虽然确实在某些事件背景下(例如污染)讨论过这一问题,而人们也普遍同意:如果想拥有洁净空气、洁净的水以及减少其他污染物,就需要对破坏环境行为加以规管。

https://prosyn.org/KnFne6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