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 Scientists Peter Martell/AFP/Getty Images

科研领域新一轮人才流失

迪拜——2013年1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彼得·希格斯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他今天在学术界求职,“我恐怕不会被认为是最高效的。”因为在1964年发表突破之作后迄今为止仅发表过不到十篇论文,希格斯认为今天没有哪家大学会雇佣他。

“出版或者毁灭”是当今学者熟悉的概念。他们必须越来越多地在同行评议杂志上发表作品,才能攀登职业阶梯、保住工作岗位和为所在机构争取研究经费。但那些研究重点迥异且与今天能造就或毁灭学术/科研生涯的专业期刊鲜有联系的科学家和其他学者(比方说中东学者)又该怎么办?

在著名期刊拥有高出版率的学者和科研机构效率得分较高,进而在职业生涯发展和研究经费支持方面得到更多奖励。但可悲的是,他们所发表的作品对所在研究领域能否产生可以度量的影响却往往不那么被外界关注。他们所面临的激励机制意味着数量往往比质量重要。

https://prosyn.org/8YVGa7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