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 and Putin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对俄罗斯的单恋

新德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孜孜不倦地讨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四年内和他进行了十多次会晤。这个月,他在东京和家乡山口县(以温泉闻名)接待了普京。但安倍的追求没有给日本带来什么好处,倒是给俄罗斯送去了很多利益。

安倍对普京的外交姿态是他的战略大局的一部分:将日本定位为中国的制衡力量和亚洲的再平衡力量。日本、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组成了一个亚洲战略四边形。安倍已经建立了与印度的紧密关系,并将改善对俄关系——二战后日本从未与俄罗斯媾和——视为地区实力平衡的缺失的一角。

但安倍与俄罗斯构建信任的努力不仅是为了制衡中国的野心。他还希望俄罗斯归还千岛群岛最南端拥有丰富资源的北方四岛。1945年美国在广岛和长期投下原子弹后,苏联占领了这四个岛屿。作为交换,安倍提出向俄罗斯提供经济援助、投资被忽视的远东地区以及能源大单。

https://prosyn.org/ATYkO7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