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ttab53_John Angelillo - PoolGetty Images_abbas John Angelillo - PoolGetty Images

巴勒斯坦的最后通牒

阿曼—联合国成立时,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仅有10岁。上个月,他在第76届联大会议上讲话并发出了大胆的最后通牒:限以色列在一年内撤出其于1967年占领的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领土,否则,巴勒斯坦人将不再依据1967年边界承认以色列,他们将向国际法院起诉以色列占领问题。

就像超过半数的巴勒斯坦人一样,阿巴斯也是难民。他现在仍持有今天以色列城市采法特的家族地契——他指出,该地契已登记为联合国记录的一部分。他明确表示,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巴勒斯坦人的错:“我想对那些宣称巴勒斯坦没有和平伙伴和我们不能错过任何可以错过机会的人说,我要求他们明确列举哪怕一次我们拒绝实现和平的严肃而货真价实的倡议机会。”

可以肯定,1967年9月,6月战争爆发后,阿拉伯领导人曾郑重承诺所谓的三不原则:“即不与以色列实现和平、不承认以色列、不与以色列进行谈判。”但今天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就像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施泰耶最近所指出的那样,现在是以色列拒绝与阿巴斯进行会谈,拒绝参与任何有诚意的谈判,同时拒绝承认巴勒斯坦国。

https://prosyn.org/NhGuAJ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