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尤科斯事件

尤科斯,俄罗斯一度最大的石油公司和国际投资者最看好的对象,现在正经历着死亡前的阵痛。在那次许多人看来存在舞弊的拍卖上,该公司的核心资产被廉价卖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出价者,现在又转回到俄罗斯政府手中。剩下的空壳儿仍然继续考验着公司的命运,特别是在休斯顿、德克萨斯的法庭上。但这些阵痛不会让尸体起死回生。要紧的是俄罗斯经济是否会遭遇与尤科斯集团相同的命运。

尤科斯事件给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带来的损害也许是暂时的,只要其它公司不再重蹈覆辙。但是尤科斯事件是否像克里姆林宫所坚持认为的那样,只是个案而已,就要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动机进行解读了。

一种可能性是普京关于十年内把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并不真诚。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这是很多不满的俄罗斯民众的看法。在这些民众看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私有化仅仅是一场服务于当权者的骗局。

https://prosyn.org/1jn8fd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