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波逐流的世界

纽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办的春季年会让我们可以窥见驱动全球政治和世界经济的两个根本趋势。地缘政治无疑离欧美主宰的世界渐行渐远,起主导作用的不再是全球领袖而是地区强国。经济动荡的新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这部分因为经济发展的物理极限,还有部分是因为金融风暴。

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欧洲经济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尝试建立欧洲薄弱经济体再次需要金融救助时的应急救援机制,并转向巴西、中国、印度、海湾石油输出国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寻求必要的资金支持。后者的回答非常明确:要资金可以,但必须换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大的投票份额。欧洲需要国际财政援助,因此只能接受这一条件。

当然,新兴经济体追求更多权力已经人所共知。2010年,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一次拓展财政资源时,新兴经济体表态只有他们在基金组织的投票份额增加6%、也意味着欧洲失去4%他们才会同意。现在新兴经济体又要求更大的权力。

https://prosyn.org/SX6Z3p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