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f8640046f86fa80b0fbf03_pa2977c.jpg

美中气候关系激流涌动

利弗莫尔,加利福尼亚——美中关系纷繁多样,某些方面目前还争吵不休,其他则协同合作。而能源政策与气候变化领域,就显现出合作契机,概因两国煤炭消耗量超过全球总量一半,与此同时,两国合起来也占据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与世界经济总量的40%

若一项旨在维护全球气候公约的国际协议达成,美国方面须采取更大行动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中国方面也应履行承诺削减其碳排放量。但若美中最终不合作,全球气候协议将受到挟制。因此,美中僵局是一个世界问题。

全球致力于降低总排量,中国却一向极不情愿参与。美国国会在通过气候法案上态度相当保留,中国的立场加剧了这种状况,尤其是像一些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纳入国际监管问责机制的问题,中国认为这是对其主权的冒犯。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尽管中国在多边努力上所起的作用缺乏建设性,但其在能源与环境问题上却并未坐视不动。在下一个十年内,中国将建造10万兆瓦的风力发电厂(是美国总量的十倍),5万兆瓦核电站,1万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以及1万兆瓦太阳能热电站。

此外,中国将降低40%的能源密集度,在清洁能源技术上投入4400亿美元,并每月在能源研发上投入90亿美元。而在煤炭转化、太阳能、风能与碳吸附方面,中国正尝试规模宏大的新技术。

这些努力令美国预计采取的行动相形见绌。然而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还会建造50万兆瓦的燃煤电厂(比美国现有的发电总量还多),这对全球大气与环境风险巨大。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大气中温室气体累积的数学计算严酷无情,根本不容许再失去一个十年。为了通过这个十年的种种挑战,世界,尤其是美国,必须同中国在温室气体排量削减上创建一个牢固而持续的伙伴关系。

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是建立基于信任及深入理解彼此需求与能力的机构关系。奥巴马与胡锦涛在华盛顿的会晤,似乎已经改善了正在进行的气候协商氛围。不过,鉴于两国在能源技术上存在直接而激烈的竞争,要利用这一优势,将要求两国在围绕实现大气稳定的共同目标上,也应找到新途径。总之,需要两国在创新、应用科学、发展与示范方面,发起一个联合倡议。

美国方面要做的,是参与一项针对清洁能源发展、持续不断的新运动,该运动涉及大小公司、国家实验室、高校及非政府组织(这是按照奥巴马经济刺激法案条款、美国能源部能源投资一种持续而扩大的形式)。该项目是,加快开发并审查下一代清洁能源技术,并满足减少温室气体污染所必须要求削减的能源水平。

由于花费不菲,这个倡议将有助于给予公司和银行担保,他们需要这种担保来投入清洁能源技术所需的资金。若进行如此激励,则廉价低碳能源的国内能源市场,将是美国或任何国家经济中的一个巨大力量,会令收益倍增。

一项由美国提出、尚未确保政府会支持的倡议,远远不够,只有美国与中国结为伙伴关系,才能获得足够的规模与速度来迎接挑战。因为现实就是,在美国建造第一家发电厂之前,中国将建造第N家。这意味着美国的团体机构甚至政府部门,必须与中国公司机构合作——有时甚至要为其提供资金。

这种伙伴关系,将为美国减少一半的实验学术成本跟时间,还会避免冗余浪费。这种努力的成本,甚至只是美国在一个大型示范项目上花费的一部分。不过从长远来看,或许更为重要的是,若世界要达成一项更大的全球气候协议,这种伙伴关系将创建必需的合作与信任框架。

国际能源技术市场竞争残酷。各国都必须不顾他人,采取一种突飞猛进的技术来赢得优势。但全球自然环境却不会对这种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做出应对。它需要一种崭新而深入的合作方式,而美中就是这幅需要拼贴组合的大型马赛克蓝图上,最重要的部分。

https://prosyn.org/eosw0H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