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c9120446f86f380ed95f21_dr3194.jpg

被告席上的总统

纽约—在某种程度上,国际法院(ICC)以在达尔富尔犯下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起诉苏丹总统巴希尔所造成的哗然令人意外。毕竟,国际法院自身无法在苏丹逮捕任何人,更不用说统领该国军队的国家元首。第三方介入在苏丹执行逮捕的情况也不可能发生。尽管ICC的总检察官Luis Moreno-Ocampo表示有信心将巴希尔绳之以法,但究竟如何操作还是个未知数。但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尽管ICC看似软弱无力,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还是不遗余力地阻止起诉。他们似乎并不在乎这些指控是否公正;而似乎是在显示与一位国家元首同一战壕的团结。

那些谴责让巴希尔受审的企图的国家包括伊斯兰会议组织和非洲联盟阵营的大部分成员国以及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强国。人们只能猜测有些参与其中的元首是否是出于自身的顾虑,即他们有一天也可能面临ICC的法官们对巴希尔那样的指控。

https://prosyn.org/Mts3NU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