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是新的神圣联盟?

伦敦--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和教皇本笃十六世最近在梵蒂冈以“圣地监护人”的身份会见意义深远,特别是激进穆斯林正在责难在中东政治中“圣战者”发挥的作用之际尤其如此。这也是世界保守派领导人中正在上升的“神圣联盟”的最为清楚的迹象。因为这次穆斯林国王和罗马天主教教宗会见的主要观众并非其追随者,而是另一位保守派领导人布什总统。

史上第一个“神圣联盟”是奥地利王子梅特涅在拿破仑战争之后建立的。它意在通过坚持共同价值观的战胜者联盟维持和平(以及相对脆弱的奥地利帝国的安全) 。

梅特涅的“神圣联盟”是发源于拿破仑战败的具有创意的政治观点。在其崇高的名分之后是一个具有巨大外交意义的创新,也就是把经过算计的道德限制因素引入国际政治之中。其联盟成员奥地利、普鲁士和俄国在各自国内机制的生存上具有既得利益,从而引导它们寻求避免冲突。在过去,这些国家将会理所当然地进行冲突。

https://prosyn.org/2hJ8uf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