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改革的新协议

联合国深受内耗困扰。有关建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争议刚刚满意解决,新的争端又开始了。美国正在努力争取行政改革并且威胁说,如果不进行改革就要削减经费。

秘书长也已提交了一份合乎情理的改革规划。但是,联合国成员国的大多数国家,即所谓的77国集团联合强烈反对。这是因为它们认为这是迈向削弱联合国大会、偏重于安理会的又一个步骤。它们特别反对该规划中赋予秘书长更多权力和责任的建议,而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实际上决定秘书长的人选。

许多联合国成员国相信,联合国的内部权力在从联合国大会转移出来,因而拒不放弃它们所认为的最后一点权限,也就是通过大会第五委员会的工作控制预算。 在实践中,第五委员会对人事和开支实施了本应由秘书长实施的宏观管理,而由秘书长实施则可以确保联合国有效运作并拥有一套可以胜任该组织面临的挑战的工作班子。这也就是美国所坚持的行政改革基础。

https://prosyn.org/wQsVf5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