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注定失败的“重塑”

莫斯科—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在莫斯科举行的峰会时,这实际上宣告了他四年来“重塑”双边关系努力的终结。两位总统在最近的圣彼得堡G20峰会上的会晤只是礼节性的,并不能改变局面。尽管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采取了新动作,但俄美之间仍然在舌战。

 “重塑”的失败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其基础存在重大缺陷。事实上,尽管奥巴马取消莫斯科峰会的直接原因是普京向前美国情报承包商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但其实两国关系恶化由来已久。2011年,在美国及其盟友说服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不要阻挠联合国安理会设置利比亚禁飞区的决议后,它们对利比亚进行了全面的军事打击,推翻了卡扎菲政权——俄罗斯官方认为这是“欺诈”。

自去年普京重新担任总统以来,由于双方在武器控制、导弹防御和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比如,去年年底,美国国会对牵涉人权侵犯的俄罗斯官员实施了制裁,这导致俄罗斯禁止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

https://prosyn.org/Iz7oV9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