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的新开始?

埃德蒙顿——中国主席胡锦涛将于5月6日至10日高调访问日本,这次访问令他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位访日的中国国家主席。中日两国都小心谨慎地对待这次访问,世界其他国家也一直在密切关注这次访问的行程,其原因显而易见:过去10年来的中日关系一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动荡,这恐怕还是最缓和的说法。

当胡的前任江泽民10年前访问日本时,双边关系正在迅速恶化:中国对日本政府拒绝对过去的侵略行为向中国和韩国同样致歉深感不满,而日本则对中国的崛起充满了忧虑,也因此滋长了对立情绪。日本媒体对那次访问进行了占据压倒优势的负面报导,而那次访问也被作为公共关系的一场灾难载入了史册。

胡在2002年接替了江的位置,当时的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刚刚宣誓就职,胡鼓励在中日关系中引入“全新思维”,这样也许可以远离历史的不满并促进更为健康的双边关系。但小泉不仅没有接过中国递出的橄榄枝,相反却实行了更倾向于民族主义的政治策略,包括每年一度参拜敬国神社,而该神社在日本的邻国看来恰恰象征着日本的军国主义。小泉的强硬路线在让日本陷入孤立的同时激怒了中国,引发了2005年的一系列反日示威。

https://prosyn.org/dEjLZ5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