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引言

前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曾经说过,“从政治角度讲一个星期称得上是漫长的时光”。因此,从现在开始到下一次法国总统大选到来之前的30多个星期里,今天所做的任何预测都有可能在投票前发生逆转、再发生逆转。但民意调查中有两位候选人一直遥遥领先:他们是右翼候选人尼古拉·萨尔柯齐(Nicolas Sarkozy)和左翼人士赛格莱娜·罗亚尔(Ségolène Royal)。实际上,他们除了引人注目之外还有其他共同之处,那就是两个人都提出要与过去决裂,但同时要体现出某种形式的继承。

对萨尔柯齐来讲,“决裂”既反映了世俗的技巧,也是深层次的个人选择。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12年执政,以及法国领导层变动的传统,都表明胜利属于左翼党派。将自己定位成与今天不受欢迎的政治决裂的候选人是避免厄运的唯一出路。

这在萨尔柯齐公开的亲美立场中有所反映¾在今天反美主义甚嚣尘上的法国,采取这样的立场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萨尔柯齐的立场是希拉克和维尔潘反对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在实质上并没有错,但在形式上却错得一塌糊涂。因此,他对“美国价值观”的深层崇拜尽管是真心流露,但却不意味着乔治·W·布什总统的所作所为能得到赞同。萨尔柯齐的立场还给法国企业界人士吃下了定心丸,这些企业家被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担任希拉克外长时与美国的公然对抗吓出一身冷汗。

https://prosyn.org/oM3Zdu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