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1174c.jpg

仅一个气候协议还不足够

阿姆斯特丹 ——

在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们正在讨论我们未来的命运。所有迹象都显示,他们不可能签署一个全球性的气候条约。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工业化进程,不同的政治联盟,各国之间彼此有太多的分歧。

会议期间,政客,公务员和其他参会者各自引用不同的数字相互攻击。这些数字包括:不同减排的标准,应该投入的资金,目前各国准确的排放量,地球所能承受的温度升幅,以及我们还能等待多久。

这些都是重要的话题,但光有数字还不足够。我们应该另辟蹊径,找到解决气候问题的新方法。

只有大家深深感到,对社会责任拥有共同承担的义务,气候问题才能解决。人类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关键时刻,所有的国家和民众必须团结起来 —— 一起为我们的地球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应该接受 2000 9 月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实现当时制定的共同发展目标。这些的共同点并不难找。由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旺加里 马塔伊教授等发起的地球宪章就是很好的例子。旺加里 马塔伊积极发起了名为“绿带运动”的非洲植树活动, 2004 年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气候问题不分国界。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一些低海拔的国家,例如荷兰,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应对多年以来不断上涨的海平面。

而对其他一些国家而言,洪水实际行已经淹没了堤坝。对于那些缺乏资金自救的国家尤其甚之。它们无法应对不断上涨的海平面,持续的干旱和灾难性的风暴。而这些国家往往不是工业化国家,无端成了气候问题的无辜受害者。

除此之外,基础设施的改进等其他重大的举措也都十分必要。我们必须在农林业和能源开发上投入巨额资金。

妇女应该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女性通常首先发现这些自然界问题,她们有能力承担起领导角色,找到解决人类生存问题的良方。

简而言之,未来的世界应该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这是我们全人类的任务,狭隘的爱国主义和国家联盟的思维在这里没有市场。

要想达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我们还需要做出巨大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有着共同的道德基础。这样才能避免片面的理解,找到一个对所有问题的全面性的解决方法。

气候问题已不仅仅是政治领袖的事情。在哥本哈根,不仅在国家层面,商界和市民社会也应该一起都行动起来,共同拯救我们的地球,这不仅仅是学术讨论,而是关乎道德层面的问题。

https://prosyn.org/RF31Rg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