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fe040146f86f5010e42c00_pa2966c.jpg Paul Lachine

9·11:十年后的盘点

纽约——十年前,19名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机,其中两架撞上世贸中心双子塔,第三架撞击了五角大楼,第四架在乘客的反抗下无法完成袭击,坠毁于宾夕法尼亚旷野。只不过几个小时,3000多无辜平民被突如其来的暴行夺去了生命,其中大多是美国人,但也有来自其他115个国家的人。

2001年9月11日,以任何标准看都是一个可怕的惨剧,但它并非一个历史转折点。它并未开启一个由全球恐怖主义主导国际关系的新时代,类似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也没有变成家常便饭。虽然人们在“全球反恐战争”上投注了大量精力,但是过去10年最重要的进展是信息技术的创新与传播、全球化、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以及中东的政治动荡。

未来一个阶段的关键,则是美国整修其经济大厦的努力,中国在国内国际事务中的走向,各国政府在重振经济增长、控制核扩散以及应对能源与环境挑战方面的合作能力。

https://prosyn.org/T9tsyC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