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利克能否力挽狂澜?

沃尔福威茨铩羽而归,刚刚获得任命的行长佐利克能否收拾世界银行的残局?尽管佐利克无法与明星级的鲁宾相提并论,但是他肯定给这一职位带来了某些积极的特点。

首先,佐利克是将中国带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键人物。在布什政府中,国际主义者有时候看起来像是濒危物种,而佐利克就是一位确定无疑的国际主义者。第二,他坚信市场和自由贸易的力量,而这两者在过去本个世纪中在减轻贫困上发挥的作用明显要比任何援助项目都大。第三,他看起来好像是世界银行一贯的幕后支持者,而他的布什政府中的许多同僚巴不得把世界银行关闭,把银行的华盛顿总部改造成私人公寓和办公室。所以他理应对银行的未来具有建设性的远见。

但是佐利克也并非完人。最为重要的是,这一任命延续了总是把一个美国人安插在这一位置上的令人难堪的过时做法。尽管世界银行不知疲倦地宣扬良好管理价值,但是它不采纳民主原则却破坏了它自身的合法性。那种宣称世界银行需要一个美国人担任行长来确保美国继续捐款的说法是荒谬的。美国给世界银行的年度捐款即使加上不在册的贷款保证也是相对少的。如果美国愚蠢地退出,从中国、印度到巴西的任何发展中国家都可以轻松地增加拨款。

https://prosyn.org/M82HMX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