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Yuriko Koike philippine government peace deal Ritchie Tongo/ZumaPress

怎样结束起义

东京—20世纪60年代,当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简称MILF)游击队在菲律宾揭竿而起时,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还没有成为总统,更不用说变成独裁者了。尽管在过去五十年中,菲律宾发生了许多政治变化,但追求邦萨摩洛(Bangsamoro)国家独立的MILF运动一直在继续进行——其领土主张包括苏禄、棉兰老、巴拉望和沙巴诸岛——直到总统阿基诺三世决心改变这一情况。

MILF并没有因为1986年继反对派领袖小贝尼诺·阿基诺(Benigno Aquino, Jr.)遇刺而起的群众推翻马科斯20年独裁统治事件而有所退缩。现已深入民心的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没有促使MILF领导人反思其方针。MILF仍然保持斩首、刺杀、绑架和无差别屠杀的野蛮政策。

接着,在去年1月,阿基诺三世成功地实现了终结棉兰老岛痛苦局面的里程碑式的协议。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亚洲所取得的最令人瞩目的和平协议,其价值绝不亚于前芬兰总统、2008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提·阿赫蒂萨里(Marti Ahtissari)在2005年印尼亚齐省和平中的调停作用。事实上,考虑到阿基诺三世在与MILF达成和平协议中所需要面临的安全和政治风险,他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

https://prosyn.org/coc3lo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