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825b0446f86f380efb8628_px1987c.jpg

谁在害怕气候变化?

哥本哈根——

想象一下,70或80年之后,海平面上升15英寸,将东京这样的港口城市淹没的情景。数百万居民将陷入险境,更有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沉入海底。

类似可怕的前景便是艾尔·戈尔这样的全球变暖鼓吹者的主张,他们频频发出警告,我们必须采取“大规模预防措施以保护已有的人类文明。”此话听起来有些夸张,但人类前途实在是凶吉难卜,因此倒也不无道理。如果地球不能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我们能够对付海平面的大幅上升吗?

能。事实上,我们早已积累了大量经验。自1930年以来,地下水枯竭已使东京下降了15英尺,在有的年份,市中心低洼地区每年下沉幅度可达一英尺。在过去一个世纪中,许多城市都发生过类似的沉降,包括天津、上海、大阪、曼谷和雅加达。每个城市都成功地保护了自己,不但没有在海平面大幅上升时遭遇灭顶之灾,还成功实现了繁荣发展。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或者应该忽视全球变暖,但我们不应该盲目相信夸张的预言。一次又一次 ,气候和地理变化是如此骇人听闻,但从未造成过不可控制的后果,有时候甚至影响甚微。

比如,在一项欧盟资助的项目中,气候学家罗伯特·尼克尔斯、理查德·托尔、阿萨纳西奥斯·巴菲迪斯研究了全球变暖导致南极西部冰原崩塌将会给全球造成怎样的经济影响。类似的事件可能导致未来100年海平面上升20英尺——这正是环保激进分子描述的地球灾难。但结果果真会如此可怕吗?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尼克尔斯、托尔和巴菲迪斯看来,不会。他们的研究表明,海平面上升20英尺(这是联合国最坏预期的10倍)将淹没16 000平方英里的海岸线,使4亿人无家可归。毫无疑问,这是个很大的数字,但只是总数的一小部分,只有全球总人口的不到6%——也就是说,94%的人不会被淹。而且,即便是洪水区的居民,大部分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这是因为,这4亿人中的绝大部分都居住在城市,保护起来比较容易——比如东京。结果,大约只有1 500万人需要重新安置,而且有整整一个世纪的时间来安排这项工作。尼克尔斯、托尔和巴菲迪斯预计,处理这一“末日情景”——只要政客不相互扯皮而是精诚合作——每年只需6 000亿美元,还不到全球GDP总数的1%。

这个数字看起来低得离谱,但这只是因为有太多的人不信我们有能力适应海平面大幅上升。而我们不但有这样的能力,而且在历史上已不止一次显示过。

不管你接不接受,全球变暖是事实,而且罪魁祸首正是人类,因此我们需要为此做些什么。但要说世界末日,实在是言过其实。

气候学是一门又微妙又复杂的学科,很难做出清晰的预测和明确的应对措施。20年来,人们对全球变暖这一话题争执不休,却从未拿出过具体措施,这一尴尬情形将来还会继续发生。因此,环保主义者意图快刀斩乱麻,以震慑人心的方式结束争论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幸的是,散播对气候变暖的恐惧于事无补。是的,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加上夸张的言辞可以使我们坐立不安,开始关注这一问题。但人们很快就会习以为常,必须有更大的惊诧才能吸引眼球。于是,危言耸听愈演愈烈,而我们也越来越习惯于夸张的情景,最终,再悲惨的故事也不能使大众有所动容了。

或许正因为如此,调查数据显示,三年来公众对全球变暖的担忧急剧下降。比如,皮尤研究所(Pew Institute)的报告称,美国认为全球变暖是严重问题的比例从2008年4月的44%下降到2009年10月的35%。BBC最新的调查表明,只有26%的英国人相信人造“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而去年11月有41%的人这样认为。在德国,据《明镜》周刊的数据,只有42%的人担忧全球变暖,而2006年这一数字是62%。

在短期,恐惧或许可以转化成动力。但从长期看,气候变暖是个复杂问题,需要充分调动人类智慧才能解决,散播恐惧绝不是个好办法。

https://prosyn.org/8kJovF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