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想要什么

北京——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以及多极世界的形成,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必定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不仅在2012年如此,在今后的数十年间都是如此,这已是众人皆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出现了一种新观点:中国和美国应该被称为“G2”,共同领导整个世界。但这种G2框架与中国的独立外交并不一致,与国际社会地缘政治日渐分散化的趋势也不相符。尽管中国的高层领导人将在今年易届,但这一立场是不会随之改变的。

事实上,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5月访问布拉格出席中欧峰会时就解释说,中国反对G2的概念。中国永不追求霸权,也不支持一小撮国家主导全球,这是中国的坚定立场。

中国坚信,世界各主要地区的合作将越来越深入。比如欧洲,这里有着历史悠久的灿烂文明,也是今日世界舞台的主角。欧盟一体化的深化进程给欧洲大陆带来了动力;尽管欧洲当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它仍具有引以为豪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https://prosyn.org/BglmCn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