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的黄昏

保罗教皇再一次回到医院,命在旦夕。即使是像我这样的非天主教教徒,在这样的场景下也开始思考教皇病逝的时候,世界将承受怎样的损失。

脑中浮现的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对于那些像我这样把1989年共产主义阵营解体看作20世纪影响深远的事件的人来说,约翰·保罗二世是个英雄。在波兰,他是所有民间活动的中心焦点。在其他国家,尤其是在罗马尼亚,以及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真空状态或者最多可被称之为民间的独立组织取代了共产主义,而波兰却有另外一种合法性的根源。就在他当选教皇前后,也就是随后那个Krakow的Cardinal Karol Wojtyla,是最能代表他的时候。

Cardinal Wojtyla当选教皇的重要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教会内部。事实上,他本人并不喜欢将他的教会定义为民间组织。在一次谈话中他曾抗议说:“不,教会不是民间社会,它是神圣社会。”

https://prosyn.org/gfRsco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