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的反腐战役继续推进

最近围绕世界银行行长Paul Wolfowitz辞职的纷扰凸现了推进世行良好治理和反腐败议程的必要性。这不仅对于世行本身是必要的,从更根本的层面上讲,也是为了广大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治理不力和以权谋私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的人民获得公众服务和更美好生活的机会。

有人暗示说行长的下台是他在执行自己的反腐败议程时太过激进的结果。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领导力危机并不反映我们对推进治理议程的承诺的弱化(不论是在世行的专业人员或我们与之共事的国家或股东的层面上)。相反,反腐败/良好治理的议程会继续推进并会超越该机构首脑的任期而持续下去。

世行从十年前就开始致力于改善治理和反以权谋私。1996年,世行的时任行长James Wolfensohn打破了从不提到腐败字眼的禁忌,指出“腐败之癌”是发展中国家穷人的主要负担。

https://prosyn.org/YjSyAU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