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报综合症

这个世界错综复杂。那么我们应当怎样去理解哪怕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比方说美国政府和它的经济政策?这是个大问题,因为从孩提时代起我们就被灌输相信的标准消息来源¾报纸和电视新闻¾正在慢慢地倒塌下去。

举例来讲,2004年2月初,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N·格里高利·曼昆(N. Gregory Mankiw),着实花了些时间向美国顶尖的政治新闻记者解释与“外包”有关的种种问题。曼昆对外包的标准描述跟我十分类似¾实际上,所有新古典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都有着类似的说法¾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就像技术的任何变化都会增加商品和服务领域的国际贸易数量一样,对服务部门的工作实行外购也会产生赢家与输家¾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那就是赢家的数量肯定更多,获利也肯定更大。最大的赢家是贫穷国家的工人,他们在向富裕国家出口服务的公司里得到了更好的工作机会。那些曾经拥有如今外包了的服务业工作的人则是最主要的输家,他们必须去寻找新的、不同的工作,而且几乎肯定会发现自己曾经拥有的技能变得一文不值。

https://prosyn.org/jdtP2v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