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高的自然代价

日益严重的自然资源短缺是今天基本的全球趋势。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大幅飙升。食品价格暴涨,导致贫困人口陷入困境,各国及城乡地区之间的收入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自然资源价格攀升最基本的原因是经济的强劲增长,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在生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领域取得了主导地位,它们已经可观的经济规模仍然以每7-10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长。但这样的增长正在触及土地、木材、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水资源和其它限制条件的自然极限。于是,只要是自然中上市交易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能源和食品),价格都在快速飙升。而那些不上市交易的资源(比如洁净的空气),其结果就不是高价,而是污染和耗竭。

世界食品价格大幅攀升,过去12个月以来指数(以美元计价)上升了约40%左右。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是食品消费的增加,这与中国的经济增长关系也非常密切。中国的民众消费更多的食品,尤其是肉类,于是需要进口大量大豆和玉米制成的动物饲料。中国土地和水资源的稀缺性导致它很难通过国产作物来满足日益膨胀的需求。

不仅如此,世界能源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提高了粮食生产的成本,因为运输、耕种和施肥等环节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上涨使得农民更愿意从粮食生产转向燃料——也就是乙醇(通过玉米和甘蔗等作物的发酵)和生物柴油(通过将豆油等植物油转化成燃料油)的制造。

实际在美国,2006-2007市场年度120亿蒲式耳的玉米总产中有20亿被转换成汽车用乙醇。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07-2008市场年度这一数字将上升到35亿蒲式耳。70多座乙醇加工厂正在紧张地建设,建成后用于乙醇生产的玉米数量将达到原来的两倍。剩下用于食品消费的玉米紧缺状况将更为严重。

另一项基本的限制条件导致情况进一步恶化,那就是气候变化。过去两年中,全球小麦产量受到一系列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的沉重打击。小麦总产量从2005-2006种植季的6亿2千2百万公吨下降到2006-2007年预计的5亿9千3百万公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极度干旱导致澳大利亚粮食产量从2500万吨下降到1000万吨,而这次旱情很可能是全球气候发生变化的结果。欧洲的粮食产量也大幅下降,但欧洲遭受的不是旱灾而是水灾,同样很可能是气候发生变化的信号。两国粮食产量的下降都使得出口减少,从而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供应紧张。

每个市场都会对其它市场造成影响。随着小麦市场趋紧,更多的土地被用来种植小麦,这就使玉米或大豆的产量有所下降。由于更多的玉米和大豆被用于燃料而非食物消费,导致粮食供应更加紧张。世界需求上涨、粮食向燃料的转换以及气候变化合在一起,将世界粮食价格推到了比几年前想象当中高得多的水平。

截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球领导人开始思考上述变化所蕴藏的含义。举例来讲,其中之一就是美国为以玉米和大豆为原料加工燃料提供高额补助的政策并不正确,这样做只能扭曲市场,推高世界粮食价格。另一个含义是在研发长期对环境有益的技术方面,世界需要进行严肃得多的合作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取代紧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和用农作物生产的燃料。

太阳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需要投入大量的公共研发资金。在不适合种植粮食的土地上生产生物燃料的发展潜力也十分巨大。目前甚至出现了生产汽油替代品的“洁净煤炭”技术,但这些也都需要公共研发资金的投入才能取得技术上的突破,特别是要学会如何搜集和隔离从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

另外一层含义是迫切需要提高贫困国家,特别是非洲的粮食生产率,那里需要进行“绿色革命”,才能实现粮食生产在未来几年内翻番或翻两番的目标。若非如此,世界最贫困的人口将受到食品价格上涨和长期气候改变最为沉重的打击。

https://prosyn.org/AH9aRg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