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9070446f86f380e196020_pa2233c.jpg

背叛革命

基辅——

在银装素裹的基辅,我怀着喜悦和钦佩之情观看了发生在开罗和突尼斯的成功革命。埃及人和突尼斯人希望以和平的方式推翻专制的政权,对此,他们有资格感到自豪。但作为一个曾领导过一场非暴力革命的人,我希望这种骄傲的情绪要用务实的态度加以抑制。要建立一个有法律体系支撑的民主体制,改变政权仅仅是第一步。事实上,如我的祖国乌克兰现在已经证明,革命的兴奋消退而正常的生活回来后,民主革命可以受到背叛,走上一条回头之路。

乌克兰的经历给埃及和突尼斯民主人士的第一个教训就是,选举并非就能代表民主。毕竟,如果自由的敌人用选举的办法来巩固其反民主的计划怎么办?如果旧政权的人物,或者是旧政权的少数激进的核心骨干假装接受民主模式,而目的只是劫持新生的民主又该如何?

https://prosyn.org/Nf95ep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