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6.jpg Jon Krause

神经经济学革命

纽黑文——经济学正处于一场革命的开端。这场革命的源头出人意料:医学院和医学研究。神经科学——关于大脑,即那个人类脑袋内部的器官,如何工作的科学——正在改变我们关于人类如何决策的看法。这些发现将不可避免地改变我们关于经济如何运转的看法。简言之,我们正迎来“神经经济学”的发轫。

将神经科学与经济学联系起来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事情,神经经济学也尚处于雏形阶段。但其发端遵循了这样一条路径:科学革命总是起源于完全不曾料掉的地方。如果不能提出新的基本方法,任何科学都会走入死胡同。学者们将陷于现有方法——即该学科中已被接受的语言和假设——无法自拔,他们的研究也将陷入循环和琐碎的无用功。

接着,从未涉足旧方法的人会带来令人激动的新元素——吸引年轻学者和少数思想开放的老学者的新思想,这两类人愿意学习新科学和新研究方法。在此过程中,科学革命诞生了。

https://prosyn.org/54eftS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