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的什叶派新月

    安曼--最近,以色列副总理莫法兹坚定地否决了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把戈兰高地交还给叙利亚将会形成以色列边境上的“伊朗据点”,这不仅在政治上是天真的,而且也是没有理性的。

    莫法兹的言论代表了一种不仅在中东、而且也是在美国也根深蒂固的观念。这一观念就是伊朗正在试图通过一群什叶派代理人来统治中东地区。人们相信这一伊朗第五纵队从贝鲁特穿越大马士革、加沙地带到巴格达,最终从伊朗延伸到沙特和也门。 有人讲,最近真主党和黎巴嫩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只不过是伊朗霸权行径的另一个信号。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观念带给以色列一些的确意想不到的夥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称,什叶派“总是忠于伊朗”,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则创造了正在崛起得“什叶派新月”的名词。这一“什叶派崛起”以及随之而来的“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分裂”据称在中东地区制造了一个不断加大的鸿沟。

https://prosyn.org/qDJR2J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