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欧洲

发自巴黎——每当人们试图为欧洲一体化寻找依据的时候,他们总是喜欢从历史中寻找答案。他们强调一体化可以将战争的幽灵驱逐出这个古老的大洲。而一体化事实上也给欧洲带来了数百年以来最持久的和平与繁荣。

但这一观点虽然完全正确,却是不完整的。相比于1945年,我们有更多的理由去为一个“更紧密的”欧洲而奋斗,而且这些理由都是向前看的。

65年前,全球GDP的分布状况使得欧洲只有一个实现单一市场的效仿对象:美国。如今,欧洲正面对着一个全新的全球经济,一个被全球化和亚洲和拉美新兴国家所重新塑造的经济。

那是一个经济规模和创新网络的作用比以往更为重大的世界。到2016年——也就是不久之后——我们预计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欧元区GDP将低于中国。中国和印度两国的经济规模将两倍于欧元区。更长远地看,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GDP总和将在主要新兴国家的飞速发展下相形见拙。

因此欧洲必须应对一个被这些新兴经济所深刻改变了的新地缘政治状况。在这个新的全球排位下,欧洲一体化——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方面——都是继续实现繁荣和影响力的核心要素。

而就像社会中的人一样,欧元区成员既各自独立也互相依存。他们也可以以正面或者负面的方式来影响他人。而优秀的治理则需要各成员国和欧盟机构各自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首先,每个欧元区成员国都要打理好自己的地盘。这不但意味着各国政府必须制定负责任的经济政策,还需要欧洲委员会和其他成员国对这些政策——不仅是财政政策,还有对经济各方面造成影响的各项措施——实施严密的多方监察。

在一个社会里,执法部门可以迫使一位公民服从法律。在欧元区,一个基于监察和制裁的框架是否能执行(至少到最近的某些决策为止)却取决于那些违规国家的意愿。

但如果一个成员国无法履行其承诺的话该怎么办?对于那些无法从市场融资的国家,在某些满足硬性条件下提供援助的做法是合理的。这些国家应当得到一个自我修正和重新实现稳定的机会。

但这个方式也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局限性。因此针对那些一直未能达到其政策目标的国家将设计第二阶段计划。在这个阶段,欧元区当局将扮演一个更为深入也更为权威的角色去制定那些国家的预算政策。

这将使我们脱离现在这个将所有决定权都放在目标国手中的框架。事实上,欧盟当局不仅有可能,甚至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强制做出直接决策。

因为欧盟去国家之间复杂的互相依存关系,实施这一构想也意味着接受一个新的主权概念。但这些改变最终也是为了全体欧元区公民的利益。

我坚信未来的欧洲将包括一个新型的体制框架。那么这个框架将会是什么样子?设想一个欧盟财政部的出现是否野心太大了?

未来的欧洲财政部将对各国的财政政策和竞争政策实施监督,而且在有必要的时候实施“第二阶段”。此外,它还将承担与欧盟财政部门的监察与监管有关的日常行政责任。最后,财政部将在国际金融机构中代表整个欧元区。

最近发生的事件只是加强了对这一措施的追求。欧洲领导人们正在讨论修改条约来创建欧盟层面上的更强势经济治理,而欧元区公民自己也在呼吁对金融部门实施更完善的监管。我知道我们在G20集团中的伙伴将欧洲视为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个个成员国)来寻求解决方案。日积月累之下,不去设想在未来某个时候创造一个欧盟财政部反而显得有点愚蠢了。

但一个欧盟财政部仅仅只是欧洲未来体制框架的一个部分。可以想象,随着主权中的不同内容被拿来分享,欧盟理事会或许将进化成为欧盟参议院,而欧洲议会则变身成为欧盟众议院,与此同时欧洲法院则承担欧盟司法机构的角色。此外考虑到欧盟各国的悠久历史,我毫不怀疑“次要规定”将在未来的欧洲承担一个重要角色——而且比当前的联邦模式更为重要。

这是我对欧洲公民的个人观点。欧洲的未来取决于它的民主制度,取决于欧洲人民。公民们将决定欧洲的走向。他们才是主人。但必须展开一个真正的泛欧洲公共辩论来决定欧洲的体制将如何塑造。

作为欧洲人,我们对自身的定义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国家,传统和历史。这些是欧洲的根。但我们也必须把自己的枝叶延伸得更宽更远。

因此,今天的我们不应回溯历史,而必须放眼未来——放在那些可以实现集体改良的机会上,使每个国家都能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出来,在一个良好运作的联盟之下变得更为强大和繁荣。

让-克劳德·特里谢,曾任法国财政部长(1993-2003),欧洲中央银行行长(2003-2011),现任国际清算银行董事会董事。

https://prosyn.org/n5PGgR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