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a560446f86f380e62d227_pa2852c.jpg

确保未来能源安全

帕洛阿托——当今世界巨大的全球能源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三大工业仍然沿用的十九世纪经营方案。

电力公司在大体上仍然依赖化石燃料为家庭和企业供电。石油公司仍然开采石油,并主要提炼为汽柴油出售。汽车生产企业仍然用钢铁制造车辆,他们生产的汽车仍然必须依靠以石油为基础的燃料驱动。

直到不久前,这三大工业仍然在二十一世纪继续心安理得地沿用十九世纪熟悉的老套路。三大工业也成功获得政府的保护,因此无需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变革。

但近来的事态发展开始让三大工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险恶。实际上,许多观察家都预感到风暴的临近。究竟发生了什么?

首先,气候变化的证据已经说服几乎所有的气候学家和许多了解内情的观察人士,让他们相信我们目前沿用的能源制造和使用方法会给生物圈的安全带来威胁。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变化与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污染物不同,很难被人们所轻易察觉,还因为二氧化碳成份已经在大气中存在了几个世纪之久,所以降低二氧化碳 水平 的难度远高于解决其他环境问题。

我们尚不习惯应对指数级的气候变化,因为变暖等现象可能导致冻土带碳释放,并由此加速变暖进程。“要么百分之百,要么一无所有”的极端观念也困扰着公开辩论,怀疑论者提出如果气候变化中有任何自然导致的部分(比如一千年来地球中轴线的倾斜),那么其中将不会存在任何人为因素。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我们完全有理由努力缓解因二氧化碳排放和森林砍伐等其他危险行为所导致的与人为活动因素有关的气候变化。

此外,两类与能源相关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担忧:即由能源应用特点所引发的暴力危险与日俱增,以及能源使用的成本居高不下。

由电力系统本身的特点所引发的主要暴力危险是由对日益脆弱的电力输配网络发起的真实或虚拟攻击所导致的严重停电事故。

说到主宰整个运输体系的石油,它的储量、特别是可供廉价开采的储量高度集中于中东地区致使石油进口国受到对石油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和垄断高油价的双重盘剥。石油输出国组织一有可能就实施减产,从而使石油的销售价格大大高于生产成本与合理回报之和。

正如牛津大学的保罗·科利尔所指出的那样,在名列前茅的石油出口国中独裁和专制王朝占绝大多数表明只要存在如此巨大的经济租金,就必定存在抗拒经济多样化和民主化的压力。归根结底,石油收入养活了绝大多数恐怖主义。

科利尔所谓的“十亿底层民众”,也就是世界最贫困的六分之一人口在高油价下所受的苦难尤为深重。沉重的国家债务和昂贵的能源价格是比较富裕国家所面对的问题,但同样的问题在撒哈拉南部非洲和世界其他贫困地区则将是一场灾难。

那么如何解决呢?首先,正如能源活动家安妮·科林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像一个世纪前处理食盐问题那样来对待石油。几千年来食盐一直是一种战略物资,很多国家为争夺盐矿而交战,因为盐是保存肉类的唯一方法。但电力、冷藏和冷冻技术的问世较快地结束了食盐的垄断。盐仍然是一种有用的物资,但已经不再有人把盐矿当作国家权力和影响力的依托。石油也迫切需要遭受同样的命运。

电气化可以部分摧毁石油对交通运输的垄断(例如使用外接电源的混合电动车)和第二代生物燃料,包括从纤维素原料中提取的丁醇,以及从藻类和废弃物中提取的生物燃料。

研究结果明确显示,在目前的价格体系下,汽车电气化并不需要新建发电厂,而且即便今天的电网仍以煤为主要能源,电气化车辆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低于以汽柴油为动力的车辆。而且随着电网排放的二氧化碳被清理完毕,汽车所起的排放源作用也将随之下降。

提高用电效率,尤其是照明用电效率至关重要,因为照明用电在总的用电需求中占的比重很大。发光二极管正开始大行其道。许多国家也可以从丹麦对废热发电的创造性应用中得到很多启发。

用于小工厂和屋顶能源的太阳能开始引起更多关注。德国的强制性入网税率先鼓励太阳能部署,而且这种方法也开始被美国采用。

太阳能成本降低、能效提高和大幅度改观的电池和其他储电方法正在实现以可再生资源为基础的日益分散化的能源发电。而这些反过来又让我们逐渐摆脱脆弱的电网系统和对石油依赖所带来的威胁。

https://prosyn.org/WJqoQP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