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生命线

伊斯兰堡—上个月,牛津大学格林坦普顿学院(GTC)在艾格洛夫公园(Egrove Park)召开了一年一度的新兴市场研讨会。今年的主题是“母婴健康和营养”。学院学者史蒂芬·肯尼迪(Stephen Kennedy)在开幕致辞的最后演示了一张卡通幻灯片,上面画着两个年轻的选手正在开始一场竞赛:其中一位强壮而健康,另一位又瘦又弱,被束缚着手脚,身患沉疴,还饱受营养不良困扰。潜台词显而易见:并非所有人生而具有平等的成功机会。

当然,这算不上什么突破性洞见。贫困、母亲文化水平、卫生和儿童健康的家庭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及其反过来对社会和经济结果的冲击一目了然。问题在于这些因素是无法通过孤立的公共卫生干预解决的。但另一个讨论较少的社会决定因素——母亲的营养可以。

自希波克拉底时代以来,人们一直在讨论“先天”和“后天”如何相互影响以决定一个人的发展。事实上,即使在古代文明中,充足的母亲营养也被认为是确保下一代生存和繁荣的关键因素。但贫困和无知可以让最好的初衷化为泡影。

https://prosyn.org/rTItE2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