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欧盟宪法》

《欧盟宪法》将进行多重投票公决的前景极大地改变了其获得批准的几率。欧盟集权的支持者和欧盟的官僚们对该宪法可能被拒的前景忧心忡忡。如果某几个成员国,特别是大国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该宪法,那么欧洲的立宪进程就可能前功尽弃,那时欧盟所能依靠的也就只有《尼斯公约》这根救命稻草了。但如果欧盟宪法的倡导者们有足够的耐心,那么民主之风可能会引导欧洲制定一部更为健全的宪法。这部宪法将不会带来经济和立法困境的风险。而这样的风险现在就存在于目前的宪法草案之中。

欧盟现在急需民主化其程序和进行机构改组以确保今年的扩张不会导致官僚主义的僵局。《宪法》草案为许多欧盟治理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可接受的答案。但将先前仅仅记录着一番好意的社会章程提升到宪法基本权利的地位则会给成员国的工人和工商业的发展造成障碍。这种障碍来自于繁复的立法程序和卢森堡的法官们所拟定的代价高昂且不容更改的社会权利。

该草案的"第二部分"包括了"社会权利"-如不被非正当开除的权利,或领取养老金,失业救济金和医疗保障(不计成本)的权利-这些并不是整部宪法的机能所必需的内容。这些社会保护条款值得称赞但却代价不菲。

https://prosyn.org/Cg9fSK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