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和伊朗间的长期鸿沟

华盛顿——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或许在国内政治中陷入重围,但由于11月促成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他在整个中东地区大幅提高了自己的外交声誉。事实上,在2012年即将结束之际,埃及已经恢复了在地区外交事务中的核心地位。2013年的首要问题是穆尔西能否再续加沙辉煌,解决另一个重大的外交难题:结束超过30年的相互敌视并重塑与伊朗的关系。

起初,穆斯林兄弟会在推翻穆尔西前任胡斯尼·穆巴拉克的大规模民众抗议运动后上台执政点燃了重塑埃伊外交关系的希望。但尽管具备共同的思想原则,重大政治障碍却继续阻碍着双边合作关系。

阿亚图拉·霍梅尼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上台并因埃及在一年前正式承认以色列而在1980年断绝了两国关系。埃及当时的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允许流亡国外的伊朗国王定居埃及,并在伊拉克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八年战争中对伊拉克予以支持。国王最后被安葬在开罗的一所清真寺。

https://prosyn.org/GcIVmE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