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的欧洲银行联盟

发自伦敦——在经历了一场于3月20日终结的16小时马拉松谈判后,政治家,技术官僚以及媒体记者都急于宣布欧洲银行联盟的最后协定已经成功达成。但这些表象是骗不了人的。虽然这个“银行联盟”可能很快出现在各种纸面文件上,但实际上欧元区的银行体系依然处于各国的条块分割之下,一边是不断为本国银行作后盾的北部“核心国家”,一边是早已耗尽货币资源的南部“外围国家”。

回想2012年6月。当时西班牙银行危机的爆发差点拖垮西班牙政府,眼看18个月前的爱尔兰危机即将再次上演,欧元区一片恐慌。对此欧盟领导人决定要切断那些问题银行和缺钱政府之间的联系。一个欧洲银行联盟则可以负责在欧元区层面上处理银行破产问题——这跟美国有点类似,比如佛罗里达州就把权力移交给了联邦政府,让后者处理援助债务持有者,注入联邦基金以及关闭金融机构等事宜。

但就在一个月之后,欧洲中央银行最终介入以缓解恐慌。此举拯救了欧元,但也令德国可以不用放弃对其经常犹如惊弓之鸟的银行进行控制。自那以后,德国政府就不断利用其政治影响力去挖空原本提出的银行联盟方案;最后剩下的就只是一个徒有其表的躯壳。

https://prosyn.org/TllCxK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