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bc230346f86f680ec9c005_pa1722c.jpg Paul Lachine

阿巴斯下台后的巴勒斯坦?

发自拉马拉——但凡有政治领袖决定不再寻求连任,必然会激起关于其潜在接班人的热烈讨论。但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放弃竞逐即将在2010年1月2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时,巴勒斯坦国内却一片平静——这可不是因为缺乏领导人选或者是羞于提及可能的继任者,而是由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主席职位早已被边缘化了。

阿巴斯的退让恰逢巴勒斯坦人对政治进程感到沮丧之时,而这种感觉使人们对巴勒斯坦当局于1990年代中期《奥斯陆协议》后确立的整个政治逻辑都怀疑不已。而当时巴解组织与以色列达成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用五年的过渡期来展开谈判,并最终寻求在以色列国土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

一转眼16年过去了,人们却越发明确地意识到以色列根本就没打算满足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渴望——也根本没想用什么实际的努力去让巴勒斯坦人明白到这一点。在巴勒斯坦土地上非法居住的犹太定居者数量已经翻了一番,这让巴人逐渐明白到谈判也只不过是浪费时间。许多人都回想起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沙米尔所提出的所谓首要战略:“我会把自治谈判拖上10年,好让西岸地区的以色列人口数量达到50万”

https://prosyn.org/x6BtEX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