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与民主的银狐

莫斯科——执政多年的谢瓦尔德纳泽被外界称之为“银狐”,此人能毫不费力地从苏联格鲁吉亚省领导兼克里姆林宫政治局委员变身为戈尔巴乔夫手下颇具改革意识的外交部长。其后又以后苏联时代格鲁吉亚亲西方总统的姿态出现,颇具讽刺意味地和戈尔巴乔夫唱反调。他自视为从俄国严密统治下解放格鲁吉亚的英雄。他也是格鲁吉亚有史以来最腐败的政客之一。

在生命末期,谢瓦尔德纳泽已经被格鲁吉亚、西方和俄罗斯政界打入另册。俄罗斯将其视为苏联解体的始作俑者。但即便在2003年玫瑰革命后开始逐渐淡出公众视线,当他被过去的门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驱逐时,他的狡猾和政治手腕依然使他成功地将过去的经历转化为优势。

坚定奉行亲美路线的萨卡什维利成功启动了经济改革和对警方腐败的全方位治理,虽然他本人最终也被控受贿及放任独裁冲动。在推翻谢瓦尔德纳泽腐败政府的起义中上台后,他使出了一模一样的苏式手段——恐吓及抹黑对手、强行驱散持不同政见者——从而把对手逼入绝境。

https://prosyn.org/r4wMWF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