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起来或分崩离析

斯坦福——数以百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众亲眼见证了索契冬奥会的运动成绩和开闭幕式所描绘的雄伟壮观的俄罗斯历史文化成就。但这种展示代价巨大,本届冬奥会因涉嫌贪污令人垂头丧气,而邻国乌克兰的政局相比之下也反差强烈。

在排队等待与欧盟签订联合协议后,在克里姆林的巨大压力和150亿美元的巨资诱惑下,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反而选择了与俄罗斯拉近关系。长达三个月的抗议和骚乱接踵而至。议会投票表决定不再让生活奢侈的亚努科维奇继续掌权,亚努科维奇随之逃往俄罗斯。目前的局势依旧紧张多变。俄罗斯军队占领了克里米亚,而欧美领导人则威胁如果俄罗斯不尊重乌克兰主权,就要对俄罗斯实行严厉的制裁。

但乌克兰的不团结是显而易见的。东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语言、文化和经济联系十分紧密,而西乌克兰则更倾向于欧洲大陆。乌克兰的某些地区从历史上看就是俄罗斯、波兰或奥斯曼帝国的领土。索契冬奥会上所描述的十八世纪引领俄国西化进程的彼得大帝曾与克里米亚的鞑靼人作战,而鞑靼人的很多后裔被斯大林分散到前苏联的其他地区。有人担心乌克兰可能陷入分裂。

https://prosyn.org/bIUn0c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