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5e160446f86f380eab9221_pa1967c.jpg

重塑“中国制造”

发自上海——“这是个夕阳产业,”一位广东珠海的制衣厂老板跟我说。正如当地许多同行一样,他的企业正准备关门大吉。20年前大量投资在充足廉价劳动力的刺激下涌入珠海,而今衬衫、玩具、塑料花、瓷片、挂钩以及弹簧这类产品的辉煌已成往事,在广东生产这些东西的成本也已经高于孟加拉和越南这些国家了。

随着劳动成本持续攀升,中国会否丧失其令人羡慕的世界工厂地位呢?

事实上,劳动成本的提高是无法避免的。中国政府在2008年颁布了新的劳动法以及最低工资标准。最近关于改善农村经济状况的相关政策则减少了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规模。为了赶上中国城市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工人都开始要求更多的劳动补贴,比如广东本田汽车零部件厂那场引人注目的罢工事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而争论的重点就在工资上面。

https://prosyn.org/knr1ad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