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1f9d0346f86fe80e58720a_pa2339c.jpg Paul Lachine

照亮黑暗之洲

内罗毕—19世纪的欧洲探险家将非洲称为“黑暗之洲”,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篇广袤而未知的土地。如今,非洲仍然是一片黑暗,但此黑暗非彼黑暗:非洲缺电。事实上,夜间卫星影像显示,除了南部和北部之外,整个非洲一片黑暗,只有零星几点亮光。

联合国已将2012年定为国际可持续能源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正是宣布的仪式将于2月中旬在非洲举行,此举不会“点亮”非洲,但有助于开启全球朝这个方向的努力,从而改善千百万人民的生活。

此前,人们已开始帮助非洲发电,在这方面做了诸多努力。但这一回有所不同。许多国家已开始测试将能源引入农村和成长城市所需要的技术和政策。创新性投资机制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如风力、高级生物燃料和太阳能)大大下降的制造和安装成本对于解放非洲的潜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在肯尼亚,新钻井技术解放了当地的地热资源,在近几年将该国发电能力提高数百兆瓦。肯尼亚还将建设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在埃及,201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了8亿美元,达到了13亿美元,这主要要归功于康孟波(KomOmbo)的太阳能热电项目和扎伊特湾(Gulf of Zayt)220兆瓦的海岸风电项目。

摩洛哥向孤立村庄提供太阳能光伏电板,从而将农村地区有电率从1990年的15%提升到了2009年的97%。摩洛哥还将建成一座500兆瓦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站,作为沙漠工业计划(Desertec Industrial Initiative)的一部分。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可再生能源可以迅速地在边缘地区布局,不必等到电网延伸到城镇和乡村之后。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分散式发电还有助于减少因大面积停电而不得不使用昂贵的柴油发电的风险,而柴油发电目前最多要占到一个国家GDP的5%,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48个国家中,有30个深受这一问题的困扰。

创新性机制正在建立:比如,在非洲的某些地区,移动电话公司一开始探索向客户提供太阳能的办法。电力将以现收现付的形式提供,与电话账单捆绑在一起,从而为与世隔绝的聪敏提供了市场机会。

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非洲有着极大的未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完全可以以可承受的价格向所有人提供电力。光是风力就能提供100万兆瓦的电力,是非洲目前装机发电总量的5倍有余。太阳能发电潜力则要高出风电10倍以上,超过1 000万兆瓦。至于水电,非洲也只开发了大约5%。在某些地区,可持续发展生物量可以提供大量燃料,帮助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燃料需求。

到目前为止,非洲只建成了2030年所需发电能力的不到三分之二,因此该洲面临着独一无二的机会,可以从可再生发电技术的新进展和成本降低中获益,从而跳过工业化国家曾经走过的能源发展阶段。

我们的故事不仅局限于电力。在戛纳,联合国基金会支持的非洲农村能源企业发展计划(African Rural Energy Enterprise Development)已经成立,该计划帮助众多小企业发展壮大,并为5万户家庭提供了更清洁、更高效的炉具,同时创造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岗位,削减了家庭有害排放物的排放量。放眼非洲,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当前的成绩还远远不够。

国际可持续能源年正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峰会,也是1992年地球峰会铺平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20周年。今年,全世界领导人将再次汇聚在一起,为这一目标努力。在里约热内卢的重聚首中,全世界领导人可以做出一项合作决议,即减少或废除对化石燃料的5 000多亿美元补贴,在这笔补贴中,只有不到10%成为了全世界最贫困的20%人口所获得的好处。

这将是一项挑战,但渐进、精心设计、沟通合理的政策组合能够加速人们对可持续能源的要求。一个很好的起点便是公共部门:政府和地方当局的采购行为能够在促使经济向更清洁能源转变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健全银行业能力以及管理好某些非洲国家的汇率风险也有助于实现非洲可持续能源生产潜力。

我们还面临着诸多壁垒,但如今,这些壁垒已不再是不可跨越的。非洲及世界各国政府、私人部门以及公民社会团体应该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动议,培养新一代企业家和创新者,为仍然生活在黑暗中的6亿非洲人民带去光明。

https://prosyn.org/DEZrnU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