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的秘密讲话与共产主义的终结

历史上,有些事件一开始好像无足轻重,或者其重要意义深藏不露,但随着历史的前进,人们才发现这些事件有着惊天动地的意义。50年前就发生了这样一个事件,即所谓的赫鲁晓夫苏共20大“秘密讲话”。我相信,在20世纪重大事件排行榜上,这一事件仅次于“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和1939年爆发的“希特勒战争”,位列第三。

当时,共产主义运动在苏联和世界各地风起云涌。20世纪50年代中期,共产主义在欧洲以及新兴的第三世界范围内咄咄逼人。资本主义好像就要寿终正寝。人们相信,共产主义虽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那不过是通向即将诞生的公平社会之路上的颠簸。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苏联正带领世界走向全球共产主义。

苏共20大宣告了这一切的终结。那是一个获得真相的时刻,从内部清洗斯大林主义的残暴。赫鲁晓夫此次大会上的讲话在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引发了怀疑和反思。

https://prosyn.org/rtDVyW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