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dia Japan Maritime Exercises Wang Jianmin/ZumaPress

中国门罗主义?

新德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即将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新政府成员做首次会面,包括外交部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和更重要的总理莫迪。但王毅的印度之行意义并不在熟络关系。两国领导人将会交换彼此的措施,他们所结果将决定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走向。

从某种程度上说,双边关系已经在朝积极方向发展,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但是,随着贸易不平衡日益明显地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印度也感到日益不满。王毅是熟悉印度事务的老牌政治家,他将竭尽全力淡化不平衡,促进深化联系。

更严峻的挑战是解决两国在喜马拉雅山区的边境纠纷——这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未定国界。事实上,两国的“特别代表”已就该问题进行了17次会晤,但几无进展,原因就在于中国担心其桀骜难驯的西藏和新疆等边境省份的问题。

https://prosyn.org/GFABj2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