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revival-economic-recession-economics Ellie LoNardo/Flickr

西班牙的重振

发自慕尼黑——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挣扎求存之后,西班牙经济似乎终于大病初愈。银行部门被认定为“已修复”;对西班牙国债的需求也有所上涨;政府也再度可以用合理的利率从市场融资。但如果要实现一个稳定长期的复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首先是一些好消息。投资者信心正在进一步修复,比如最近发行的100亿欧元(折合138亿美元)十年期西班牙政府债券就得到了4倍的超额认购。虽然十年期债券的风险溢价依然远高于危机前水平,但汇报率已经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降,从2010年初的4%回落到如今的3.2%。同时也不断有银行和企业重新回归资本市场。

此外,西班牙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重新实现了增长,并向着本年度增长约1%的目标迈进。如果GDP能如预期般在明年实现约2%的增长,西班牙将超越欧元区平均水平并创造出一个可以实现明显长期就业增长的经济环境。

https://prosyn.org/QSA4tJ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