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巴扎

纽约—我拥有纽约市的一套公寓已近四十年,但我实际住在其中的日子还不到一半,因为我的旅行日程十分繁忙。我很享受这样;我的海外经验让我知道保持开放思维的重要性,也让我愿意不走寻常路——不但是为了保持生活情趣,也是为了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理解,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会得到不同结论。

最有趣的教益往往来自平凡的角度——那些本地人习以为常而旅客常常忽略的日常生活角度。比如,在韩国的西式饭店,你会看到厕所贴着使用说明——坐在抽水马桶上,而不是像使用传统韩国厕所那样蹲着。

1989年,在爱沙尼亚之旅中(当时爱沙尼亚仍是苏联的一部分),我要的翻译——一位兼职牙医带我去她的牙科诊所。除了窥见设备——苍绿色的老旧器械之外,我还了解到她和她的同事们除了国家给的薪水,还有来自芬兰治牙旅客的直接支付收入(通常比正式薪水高得多)。他们解释说,存够了钱就准备购置新设备当个体户。

https://prosyn.org/Ma1xhc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