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为污染者买单

发自布鲁塞尔——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当改革之风吹起时,有人筑墙,有人造风车。”

这句话成了三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气候议会——它把世界各地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者都集中在一起——的结束语。国会议员、联合国代表以及国际能源署都一致同意结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是有效抑制气候变化的最迫切举措之一。

这些来自气候议会的呼声也汇入到了那些著名公众人物日渐增强的诉求之中——他们提出我们需要清理自身的能源使用习惯。达沃斯一月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曾撰写过为避免气候变化失控而应采取某些措施的著名报告的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爵士承认本世纪地球温度有可能上升4摄氏度。斯特恩说,回顾过去,他的报告应更加强调我们必须坚决采取行动以避免这种变暖程度所隐含的灾难性风险。

斯特恩的观点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常务董事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的响应。后者请求加强气候行动以防止我们的后代因全球变暖而被“烘、烤、煎、炸。”而世界银行总裁金勇(Jim Yong Kim)则宣布他的机构会优先考虑对抗气候变化并在其它各类措施中专注于推动取消发放给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

在此承诺之下,世界银行加入到了一个包含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在内的不断扩大的国际组织群体之中,共同呼吁中止这类补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有望达成国际气候协议。但这需要时间,而应对全球变暖却急需立刻行动。即使缺乏法定协议,利用现有的广泛共识来反对化石燃料补贴也是有可能实现的,并且很快就能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化石燃料补贴总额在2011年上升了几乎30%,达到5230亿美元。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字则表明同年在可再生能源上的全球投资总额仅为2570亿美元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跟应该在做的完全相反。对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支持非常滞后,而世界各地政府却花费数千亿美元来助长一个即将萌发的灾难。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

作为欧洲气候行动专员,我特别希望看到三个国际金融机构——欧洲投资银行、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以及世界银行——加入其伙伴欧盟和经合组织的行列中,在取消对化石燃料的公共支持上起到带头作用。这三个机构每年共给欧洲及欧洲以外的项目发放超过1300亿欧元(折合1680亿美元)贷款,并在受援国保持着强势的顾问角色。而今年也为它们提供了一个尤其重要的契机来运用影响力推动有利于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

这三个机构都发布了针对能源部门的贷款政策回顾。这些结论将为它们未来4到6年的贷款行为定调,并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发出一个强烈的政治和金融信号。4到6年也是一个间隔期,气候专家预测在此期间温室气体的排放必须达到顶峰并随之开始下降——如果我们还想有个美好未来的话。

多边贷款机构可以通过限制对煤这种最具(气候)破坏性化石燃料的公共融资条件并对排放报告要求更高的透明度来树立榜样。鼓励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上的投资将有提高长期能源自给能力并应对化石燃料价格波动性的额外好处。

从更宏观的角度上来说,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引导公共和私人投资摆脱短期逻辑。在一个稳定、长期的气候政策框架支撑之下,公共融资可以推动我们能源系统以及经济的去碳化。

与其为化石燃料提供不可持续并危害环境的补贴,公共财政应该鼓励发展新兴低碳型的产业和企业。而能创造可持续工作职位的未来产业将是那些可以有效利用稀缺资源、同时承担得起这些资源背后承载的真实环境和健康成本的产业。

https://prosyn.org/9Yy8s0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