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共识的危险

普林斯顿—芝加哥大学的全球市场计划(Initiative on Global Markets)定期调查一组政治观点各异的顶尖经济学家,询问他们对当前问题的意见。最近一期的问题是奥巴马的刺激计划是否有助于美国降低失业。

这一正式名为2009年美国复苏和再投资法(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的计划包括政府投入8,000多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教育、卫生、能源领域;税收激励;以及众多社会项目。该计划在经济危机期间实施,是一项经典的凯恩斯主义应对措施。

受调查经济学家的意见几乎是一边倒。在回答调查的37名顶尖经济学家中,有三十六人表示该,就减少失业的目标而言,该计划是成功的。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贾斯丁·沃尔夫斯(Justin Wlofers)在其《纽约时报》博客上为这一共识喝彩。他抱怨说,关于财政刺激是否有效的公共政策贻害良多,并且与专家所了解和形成了一致的东西完全脱节。

https://prosyn.org/Ja8CpE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