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亚太区域共治下的和平

发自马尼拉——亚洲当前紧张局势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西方称之为Spratly Islands)和南中国海问题,因为包括菲律宾,越南以及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一直对该区域存在主权争议。据中国媒体报道,该区域日渐浓厚的“不友善”气氛主要是由某些菲律宾评论者“散布谣言和妄加猜测”所挑起的。但事实却摆在那里:五月,中国飞机入侵菲律宾(在该区域的)领空;三月,中国巡逻船进犯距菲律宾巴拉望岛仅85公里的Recto Bank(即南沙群岛礼乐摊);更严重的是,二月时一艘中国导弹护卫舰竟然在巴拉望岛Quirino atoll(即南沙群岛五方礁)附近海域炮击菲律宾渔船。

那么这类一再产生(似乎也在不断升级)的摩擦是否会演变成为菲越两国与中国之间的武装冲突?战争显然对各方都没有好处,但摩擦所带来的风险却在不断上升,因为中国与菲越两国的关系已经降到了数十年来的最低点。在这样的紧张局势下,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无疑将很可能成为本月东盟区域论坛以及随后巴厘岛东亚峰会的核心议题。

去年七月,我面对5000名菲利宾民众和几位中国官员发表了庆祝菲中建交36周年暨“菲中友谊日”10周年的讲话。但就在同一天,中国国内报章的头条却在谴责菲利宾对斯普拉特利群岛的历史主权要求。

https://prosyn.org/sOtcU9Izh